常夏站

"It's a long, long journey."

© 常夏站

Powered by LOFTER

吃过晚饭,我和几个同事慢慢悠悠地晃回公司大楼准备加班。

彼时是晚上七点,也许是又一个台风临近,外面突然刮起了大风,吹散了原本一贯的溽热。我们小步地往回走,彼此不语,只有风声和鞋底摩擦地面的沙沙声。仿佛大家都在刻意回避着由于加班而潜藏的负面情绪,各自想着心事。

这时,我打破了沉默:

“问你们,你们相信会有平行世界这种说法吗?”


其实,我是一直不相信有平行宇宙的。

即便曾经在夜里看完《彗星来的那一夜》之后,我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,脑子里也是在想着:

“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我存在,曾经是这样,以后也会是这样的。”


不过,当昨天半夜合上《人生复本》的时候,我的脑子里一直会无意地出现类似的问题:

如果这个宇宙之外,真的还有另外一个我,或者无数个我的话,他们都会在做些什么呢?


也许有一个我已经早早地选择辞职,在另一个喜欢的公司里面努力工作了。

也许有一个我从来没有干过广告,而是继续走着金融这条路,飞黄腾达。

也许有一个我在国外开始了新的生活,每天拿着相机到处拍,甚至周游世界……


后来才懂得,以前的我并没有什么烦恼,觉得一切都好,自然认为自己的生活无可挑剔。

但现在随着各种因素的影响,我会考虑说很多东西是不是自己想要的,会盘算着是否要回到原点。


平行宇宙的概念对我而言,其实并不意味着什么。即便未来科学家能够真的证明它的存在,我也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。

然而,平行宇宙是否成为了那些不怎么幸福的人的某种借口,幻想自己有重新来过的机会,反倒吸引了我更多的遐想。


任何选择永远都是一个分叉口,就好像是游戏厅里面的弹珠游戏,也许它会顺着自己的想象一路向左,也有可能中途变道。

你会想象如果自己在曾经的某个选择上再来一回,将会是怎样的一个光景。也许会更坏,但大部分会想象得更好。


不过,记得在《人生复本》里有一句话说得很好,大致意思是选择没有一个是非的对立面。人生充斥着太多选择,无法说自己的某个决定是对是错。

如果有一百种生活的话,我还是会选择现在的活法,继续活下去吧。


评论
热度(1)
2018-08-23